810日起,新华网联合快手直播发起了《江河儿女》特别策划。巡礼黄河、长江、珠江、钱塘江等中国知名的大江大河,讲述人与江河的故事。

 

17日下午《江河儿女》——长江篇正式开播,吸引了全国网友的关注。不仅直播总观看量达到了200万,短视频总播放量更是超过了1000万。

曾凭借纪录片《对话长江》中出色的主持和解说享誉大江南北的著名主持人陈铎坐镇北京,讲述自己和长江的故事。而在湖北,湖北之声参与直播的篇章则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长江微笑天使——江豚身上。

 

湖北之声记者嘉珉

 

长江江豚是中国特有的动物,更是目前长江中唯一的鲸豚类动物,已在地球上生存2500万年,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水中大熊猫",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区域。

 

90年代开始,受水利工程、水域污染、过度捕捞等影响,长江江豚数量急剧下降,据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江豚种群数量比大熊猫还少,约为1012头,面临灭绝危险。

为了保护江豚,沿江各地都在努力。早在1990年,湖北在石首天鹅洲故道首次开始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尝试,从长江迁移了5头江豚到天鹅洲长江故道试养,后又陆续从江西鄱阳湖等地引进部分江豚,调整种群基因结构、优化遗传基因。经过30年的努力,天鹅洲长江故道江豚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目前种群规模在80头左右。这些年,长江沿岸各地也都制定了多项措施助力长江生态环境的修复,建立江豚栖息保护区、筹备科研站、严格落实长江禁渔制度等。令人欣喜的是,目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

 

湖北之声记者采访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项目专员邓晓君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项目专员邓晓君介绍,下一步基金会还将大力开展青少年长江生态保护的思想教育工作,从思想上提高大家“保护长江,拯救江豚”的强烈意识,为留住江豚美丽的微笑继续努力!

 

记者:邱骏驰、徐嘉珉、柳芳

图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