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10点,COP15在中国——“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科普直播在武汉脚爬客自然科普中心举办,本次直播由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江豚保护专员邓晓君担任主持,并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作为主讲嘉宾。两位嘉宾围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向广大公众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及相关科学知识,并就长江保护等问题与观众们进行了探讨。本次直播累计观看102.3万人次,同时观看人数最高10.7万人,为传播生态保护观念、推动社会科普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本次直播活动中,王丁研究员以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作为切入点,带领观众共同思考生态文明的具体含义。王丁研究员深耕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领域多年,凭借丰富的学识与研究工作经验,就中国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文明建设成绩、保护成果等内容为观众展开了深入分享。


1.jpg 
王丁(右)与邓晓君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科普直播中

在讲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王丁研究员讲到了自己的经历:在云南高黎贡山,经过无数人的努力,随着生态保护与扶贫项目的同步推进,真正见证了“一步跨越千年”的转变,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jpg 
高黎贡山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 图为高黎贡山脉下的田野 图源:摄图网

与直播间观众互动的过程中,两位嘉宾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观众解答了诸多疑问,收获了一个个点赞。当有观众问到长江大保护的时候,白鱀豚、白鲟、长江江豚的故事在王丁研究员的口中娓娓道来,物种的消逝与灭绝,触目惊心又发人深省。说到长江江豚保护的历程与成绩,很多观众对这种可爱又珍稀的动物表达了关注,对江豚背后的故事涌现了极大的兴趣,经过嘉宾的分享,观众们的热情受到了激发,纷纷表示愿意为治理母亲河长江和保护江豚贡献力量。


3.jpg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的长江江豚
    

    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作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一个区域、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任务,而是每一个人作为地球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也许我们不能亲自参与拯救这些珍稀动植物,但是,每一件顺手做下的小事:做好垃圾分类、少用一双一次性餐具、拒绝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都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助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