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为保护濒危物种长江江豚,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指导下,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联合知乎武汉共同打造“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系列活动。

2.jpg 

6月20日15:00-16:30,“听说江里有头猪”主题沙龙分享在武汉绿地缤纷城5楼几何书店圆满落幕,鲸豚研究保护方面的科学家、从事江豚保护的一线工作者、知乎武汉的代表和其他市民朋友,共聚一堂为保护江豚建言献策。

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梅志刚主持下围绕着“长江江豚保护的社会参与进展”这一主题,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洁从江豚科普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从事江豚宣传报道、专题写作上的经历。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认为江豚保护的公众参与更在于个人选择。但从公共环境的角度来看,江豚作为长江生态系统里的风向标和旗舰物种,保护江豚不是一个物种的问题,而是一个国家、是全人类的共同命题。

知乎武汉科普答主ChemX认为,科普答主的职责在于如何用深入浅出的文章、优质回答,让普罗大众去了解专业晦涩的科学知识,从而吸引更多人来关注和保护江豚。

来自广西科学院的副研究员陈默指出,促进公众参与江豚保护可以从多方位呈现科研故事和举办观豚观鲸活动这两个方面发力。一是采用多样化方式呈现科研工作者和一线保护者的工作细节,二是创造条件让大众近距离接触观察鲸类、豚类,借助AR等高科技还原江豚出现的虚拟影像,以此来削弱大众与江豚的距离感。

在讨论“如何促进社会多方参与助力江豚重回武汉”这一话题时,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高宝燕认为各方志愿者的参与很重要,她依托“守护江豚示范学校”讲述了如何引导更多年轻人继承江豚保护事业。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志愿服务队金宪琦则向在场参与者详细解读了国家层面及武汉市出台的关于江豚保护的各项指导方针,明确阐述了从政策层面能够落实的各项支持。

3.jpg 

湖北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钱正义则概括出如今江豚保护的两大痛点人力投入和资金支持。他表示只有参与的人越多江豚保护的工作才能做得更细致。普通市民还可以以月捐的形式参与“留住长江的微笑”公益保护项目。

知乎武汉总经理徐伟表示,知乎上动物保护话题订阅高达73.9万,但江豚问题讨论有限。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豚是保护江豚的重要环节,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风向标和“温度计”。知乎武汉将积极参与江豚保护活动,发挥平台优势与社会价值,将与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携手举办系列活动,同时在线上通过运用知乎问答、品牌热榜等一系列流量让更多知友看到江豚,关注江豚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张新桥博士重申了保护江豚就是推进长江生态系统保护的意义。他指出,保护江豚是为了保障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合适的公众参与方式和搭建参与通道至关重要。需要考虑在增强江豚保护与人类日常生活工作关联性的基础上,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调动大众参与的积极性,建立公众参与渠道和培育公众连接渠道是江豚保护工作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

在沙龙现场,还有不少关心江豚命运的市民朋友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江豚是什么时候进化成独立分支的”“江豚的求偶行为是怎样的”“普通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江豚”等问题,都得到了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志刚博士的专业回答。梅博士还强调助力江豚重返武汉,不仅是让武汉江段重新恢复江豚种群数量,更是让整个长江的江豚种群数量得到恢复。长江大保护相关政策实施以来,我们更有希望和信心让长江江豚种群数量逐步增加。同时,只有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进来,才能更有效地推动长江大保护,江豚保护的工作。

4.jpg 

现场观众、志愿者小伙伴们与专家们热烈讨论,彼此分享,本次活动顺利圆满完成。活动结束了,但我们还在一直行动,小伙伴们可以在知乎上为基金会江豚IP取名,让更多人了解到萌萌哒的长江江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