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的全称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

会议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倡导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努力达成公约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早在今年的410日,基金会理事长王丁研究员受邀参加了COP15的科普直播活动,就中国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文明建设成绩、保护成果等内容和网友们展开了深入分享。作为从事中国鲸豚保护40余年的科研人员,王丁研究员还和大家交流了长江大保护、长江江豚保护的工作。虽然昆明没有长江江豚,但是并不影响长江江豚出席此次的COP15

近日,会议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和新华社均发布了主题海报。在这些大幅海报上,长江江豚毫无疑问成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之一,成了海报的主角。

1.jpg   组委会的海报上,长江江豚一家三口在水中游动,其中的一头江豚是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的淘淘淘淘今年已满16岁,并且它的儿子都满1岁啦!

2.jpg   而在新华社海报上的江豚是在白鱀豚馆出生的“e,它高高地跃出水面,背景是大桥和航运的船只,标志性的微笑让我们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也让我们这些长期从事江豚保护工作的小伙伴又再次热血沸腾!

今年,长江江豚保护迎来了历史性转机。十年禁捕、长江保护法实施等为长江江豚保护带来了希望的曙光,给了我们在长江大保护,守护江豚微笑这条路上全力以赴的动力!

从去年开始,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中科院水生所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领导下,正在为武汉市政府提出的江豚重返武汉而努力。今年初,在政府部门、保护区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基金会和水生所顺利启动了鄂赣皖苏段长江江豚预考察,为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计划的“2022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做前期准备。希望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让江豚重返武汉,再次在武汉江段畅游。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时代;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