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长江江豚的小伙伴都知道,2017年长江生态科考结果统计其数量为1012头左右。如今快5年了,加上自2021年开始正式实施长江十年禁渔,以及一系列的保护政策的出台和保护措施的推动,那长江江豚目前到底有多少头呢?

2022年,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将领导和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长江生态科考,这将是继2006年、2012年和2017年之后的第四次长江生态科考,也是“十年禁捕”后的第一次长江生态科考。

1.jpg 为了广泛宣传和全方位动员社会力量支持2022年长江生态科考,白鱀豚基金会于2021年12月23-25日在宜昌举行了“珍稀水生动物保护和保护地发展研讨会暨第四次长江生态科考社会动员启动仪式”。

2.jpg 在活动上,中科院水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静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代表参加会议。

3.jpg 受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雄委托,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在活动上致辞,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2022年长江生态科考圆满成功。

为什么要举行第四次长江生态科考?

基金会秘书长、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表示,长江江豚数量是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最重要指示,值得全民重视;开展第四次长江生态科考有助于准确掌握“禁捕”元年长江生态环境和水生物种的基线;公布长江江豚数量是对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和物种多样性问题的最及时回应;通过长江生态科考所获得的大量科学数据,有助于打牢制定长江保护政策的科学基础。

4.jpg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 王克雄

社会力量如何参与“长江生态科考”?

在谈到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和支持长江生态科考时,王克雄宣布白鱀豚基金会正式推出“江豚知多少”社会参与公益项目,社会力量可以通过专项冠名、成为合作伙伴、专设荣誉岗位、参加志愿服务、提供后勤支持等形式参与和支持2022年科考;社会力量可以和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一道共享各类资源,打造和提升品牌公益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在启动仪式上,基金会收到了来自武汉品度科技公司的首笔10万元善款,用于支持此次长江生态科考。

更有来自长期支持江豚保护的企业——湖北东贝机电集团以及湖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作为社会企业代表在活动上分享了他们与长江保护的故事,并号召更多社会企业参与保护事业。

5.jpg 受湖北东贝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百昌的委托,集团工会主席王世武代表基金会爱心伙伴企业和全体爱心人士致辞,祝贺基金会建会25周年。

6.jpg 湖北省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武汉瑞景环境修复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翼飞代表基金会青年公益合作伙伴致辞,呼吁保护长江母亲河。

在接下来的三年中,青企联将积极动员青年企业家关心和支持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在基金会设立“长江保护专项基金”,持续支持长江沿线水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绿色发展,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

7.jpg

签约代表(左)为青企联秘书长邴倩,(右)为WBCF秘书长王克雄

为进一步交流水生珍稀物种保护和保护地发展,邀请了七位来自林业、农业农村、中华鲟和江豚保护地、中华鲟和江豚研究单位的嘉宾,举行了“长江保护高峰论坛”,由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郝玉江主持。嘉宾基于各自的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先后介绍了一年来长江保护取得的成效、2022年的工作重点,以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等,并热情回答了郝玉江提出的问题。论坛结束前,七位嘉宾各用一句话表达了对2022年长江保护的期望,希望2022年长江生态环境更加宜人,中华鲟和长江江豚以及长江水生生物生生不息。

8.jpg 图从左至右为郝玉江、赵虎、马爱林、王丁、危起伟、王润章、徐春永、伍遇普

当天也是白鱀豚基金会成立的25周年,自1996年12月23日建会以来,基金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代表基金会致辞,向与会嘉宾和基金会建会25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基金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9.jpg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

在活动现场,大家一起回顾了基金会在白鱀豚、江豚保护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5年的坚持终于迎来了长江大保护、长江江豚保护升级、长江保护法实施等一系列历史性改变。

10.jpg 此次活动,衷心地感谢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的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海事、航道、水生生物保护区、江西鄱阳湖保护区,以及湖北东贝集团、武汉瑞景公司、湖北青企联及部分成员企业、世界自然基金会、湖北长江生态基金会、水科院长江所、三峡集团中华鲟所、中科院水生所等20余家单位的120余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小伙伴,这25周年,感谢有您!

希望我们都能不负初心,砥砺前行,共护长江水,共守长江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