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6月份是小江豚出生最为频繁的月份,最需要大家呵护。第二届全民爱豚月”——爱江豚 护长江主题活动在武汉光谷凯悦酒店正式启动!中科院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并感谢省市相关厅局对本次活动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武汉光谷凯悦酒店为本次活动提供支持。

1.jpg 

前不久,在武汉市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与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成立了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武汉鲸豚保护科教基地。此举是落实武汉市政府《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的实际行动。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保护法》的实施,长江武汉段水生生态环境和鱼类资源日趋向好,江豚已多次在武汉城区江段出水微笑

多措并举,推进江豚重返武汉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项目专员邓晓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豚重返武汉项目进展及未来展望。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江豚在武汉城区江段已出现20余回,近180头次。江豚频繁现身武汉江段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结果。一方面,长江生态环境向好发展。随着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启动及长江保护法实施,鱼类资源、岸线生态日渐向好,江豚栖息地质量得以改善。另一方面,政府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落实长江生态环境恢复。市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全力支持江豚重返武汉,并将其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深抓落实。

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高介绍,近两年,武汉先后开展了长江生态环境现状调查、长江江豚出没监视监测、江豚栖息地江段建设、长江江豚保护科普宣教等工作,并建立了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中心。武汉市敢为人先,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江豚重返武汉。

2.jpg 

全民参与,共同助力长江大保护

书法家万军和中科院水生所解绶启书记现场挥毫泼墨,为来宾献上长江大保护主题的书法作品。通过传统文化与环保公益结合的方式,号召大众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理念。这些作品将在爱豚月活动期间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向公众展出。

3.jpg 

白鱀豚基金会还邀请了湖北籍羽毛球世界冠军李茵晖担任基金会公益形象大使。李茵晖表示,希望能在自己擅长的体育领域,贡献微薄的力量,让更多人获得和她一样的感受,并带动更多的年轻群体参与长江江豚保护,为长江生态保护出谋划策

4.jpg 

现场还开展了小江豚宣讲员颁发队服和证书仪式,小宣讲员们庄严宣誓。现场一位四岁的小江豚宣讲员棉棉小朋友告诉大家,等她长大,要成为中科院水生所的研究生,和江豚专家们一起研究和保护好江豚。

5.jpg 

数字江豚”正式上线

除了与书画家协会、青年运动员开展公益合作,以及针对青少年开展科普宣教活动,白鱀豚基金会还积极号召各行各界,全民参与长江生态保护行动。在武汉市禁捕办协调下,白鱀豚基金会联合华为云、斗鱼、武汉云共同打造的江豚保护项目数字江豚也在今天正式上线。

数字江豚通过打造一个社会互动、人人参与的线上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长江江豚的认知度。广大爱豚人士和市民将可在线上领取并认养专属的数字江豚,还可通过此相关小程序、网页观看江豚直播及江豚主题展。此项目将为长江江豚保护和长江大保护探索线上途径。本次爱豚月活动也在斗鱼、长江网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

6.jpg 

全力推行“长江江豚文化公园”规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教授分享道,未来将积极与中科院水生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合作,共同推动建设长江江豚文化公园,逐步推动将中国˙武汉江豚湾列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让长江江豚之于武汉大熊猫之于成都为全球熟知,将江豚IP打造成为武汉市长江大保护和公益环保的国家名片,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发声。

活动最后,省林业局、省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科院水生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以及白鱀豚基金会的领导共同启动全民爱豚月活动。

7.jpg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介绍道:江豚保护是长江大保护的一个重要抓手。自去年举办全民爱豚月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基金会将把长江江豚的科教活动带往湖北省内的两个长江江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开展长江生态保护主题书画展、长江生态科普课堂等。全力推动全民参与爱豚、护江大行动。

8.jpg